月經不適問題︰ 3種不正常的月經

閉經

除懷孕或更年期外,荷爾蒙不平衡可引致閉經情況。

月經過多

如經期超過7天或經血量多至持續每小時更換衞生⽤品等,則屬月經過多。可能是由於子宮內膜異位(朱古力瘤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)、荷爾蒙失調、出現子宮肌瘤 (纖維瘤)、息⾁、子宮腺肌瘤、子宮癌、盆腔發炎、因懷孕問題或藥物等引致。

月經不規律

如果⼀個⽉有兩次經期 ,或月經持續不停 ,⼜或在兩次月經之間有出血 ,則屬不正常。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、生瘤或荷爾蒙失調而致 。有時情緒衝擊 ,也會引起荷爾蒙失調 ,導致月經不規律地出現。

關於經期/經痛

月經的形成

每⽉,女性體內的荷爾蒙(雌激素和黃體素)分泌會使子宮內膜進行週期變化,以備孕育胎兒 。較⾼的雌激素⽔平會令卵子逐漸成熟 ,大約每⼀個⽉會有⼀粒成熟的卵子從卵巢排出 。排卵後 ,卵巢分泌另⼀荷爾蒙稱為黃體素 ,使子宫內膜繼續增厚充血 。如排出的卵子沒有受精 ,卵子會自行崩解 。子宫內膜所積儲的血液便會經陰道流出體外 ,因而產生月經 。

月經週期

⼀般來說,女性約11-12歲時開始第⼀次月經。到45-55歲時,會出現更年期,月經便會停止,表示體內不再排卵及生育。每次經期相隔21-35天不等,持續時間因⼈而異,2至7天屬正常,如經量每⽉維持差不多⼀樣而沒有貧血現象的話,則多或少亦不屬異常。

正常⾝體反應

有些女性會在月經來前幾天或第⼀天會感到小腹脹痛 ,這是由於來經時子宫產生大 量攝護腺素 ,使子官收縮加劇 ,造成經痛 。另外 ,可能還有其他不適 ,如頭痛 ,體重略增及情緒低落等 。這是因為卵巢產生的荷爾蒙(雌激素和黃體素)暫時出現不平衡所致 。隨著月經完結,荷爾蒙回復平衡,不適感覺會漸漸消散

疾病引起的月經不適 / 經痛

大部份女性都以為月經不適 / 經痛是正常,忽略了繼發性經痛,廷遲求醫,或影響日後生育。繼發性經痛是可能因子宮內膜異位(朱古力瘤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)、盤腔受感染等引起。如想了解更多, 可到子宮內膜異位(朱古力瘤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) 相比原發性經痛(因經期引起),繼發性經痛可於經期前數天開始出現,或甚至持續到經期完結後也沒有停止。

問題目錄

如果不正常月經或不正常經痛間歇出現,需求醫嗎?

初期服用荷爾蒙 (如口服黃體素或避孕藥) 後,經血不規律地出現。屬正常嗎?

常見問題

如果不正常月經或不正常經痛間歇出現,需求醫嗎?

避免情況變得嚴重,請盡快向婦科醫生查詢清楚及進行婦科檢查。

初期服用荷爾蒙 (如口服黃體素或避孕藥) 後,經血不規律地出現。屬正常嗎?

月經週期主要是受制於體內荷爾蒙 (雌激素及黃體素)的比例,當你初期服用荷爾蒙(如口服黃體素或避孕丸),體內雌激素及黃體素的比例會開始改變,因此子宮內膜可能會不規律地增厚及脫落而造成經血不規律地出現。這是屬正常反應。持續每日及於同一時間服用的話,情況會逐漸得到改善。

如果有更多問題,請向婦科醫生查詢

問題目錄

如果不正常月經或不正常經痛間歇出現,需求醫嗎?

初期服用荷爾蒙 (如口服黃體素或避孕藥) 後,經血不規律地出現。屬正常嗎?